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概况信息
    辽宁省应急管理厅成功在鞍举办“辽宁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演练”
    时间:2019-07-18 09:38:42来源:作者: 点击:

    7月 11 日,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在齐大山消防综合训练基地成功开展了“辽宁省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演练”(代号为“鞍山-2019”)活动。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军、省安委办专职副主任丁明祯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和部分大型冶金企业领导参加。演练由辽宁省应急管理厅、鞍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鞍山钢铁集团、鞍山市应急管理局承办,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安局、卫健委等多家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

    此次演练模拟了鞍山市某大型冶金企业炼铁厂因雷击导致变电所停电,造成该厂高炉热风炉助燃风机发生爆炸,与设备相连的煤气管道泄漏,并燃起大火。事故地点与企业煤气储柜距离较近,若火情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该企业在严峻的事态下启动了应急预案相应响应程序,同时向鞍山市政府请求支援。企业、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开展了联合行动,成功遏止了重大险情,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了企业及周边民众的安全和稳定。此次演练按照前期调研、策划准备、部署工作、演练实施等阶段有序进行,前后共历时50余天,参演人员200余人,现场保障工作人员50余人,观摩人员200余人,演练期间共调用指挥车、消防车、救护车、直升机、无人机、切割工具等应急物资装备近百台套。

    此次应急演练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贴近实战。演练全程情景目标设置清晰正确,共模拟了突发事件应对的先期处置、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救援、舆情管控、信息发布、后期处置等7个方面的内容;二是部署周密。演练指挥部精心制定了演练方案,各参演单位职责明确,准备充分,现场组织周密,协调有序,保障有力;三是密切协同。演练指挥得当,各参演单位协同配合,各环节有条不紊、规范清晰,真实地展现了处置过程。

    此次演练活动,是鞍山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以来承办的规模较大、等级较高的一次演练,也是推动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要求,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演练,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充分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和救援能力,大力宣传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下一步,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补足短板,强化预案管理,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出贡献。

     

    5019ea0f672bfe07aaa1e55a05c3722

    微信图片_20190718082358

     

    微信图片_2019071808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