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文件资料
    鞍山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17 13:33:04来源:作者: 点击:

    为确保我局在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工作中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2019年,采取多种方式和措施向社会公开工作职责、执法工作依据、办事程序等。通过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规范执法服务行为。进一步得到了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对应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2019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政务公开的领导、保障、考核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的领导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行政指导促进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来抓。因局主要领导进行了调整,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殿忠同志任组长,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对所分管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所在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具体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检查、指导和考核。领导小组经常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完善了政务公开的保障机制。年初,制定了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各科室根据工作分工,各司其责,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每个科室安排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和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综合法规科负责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关党总支负责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从而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

    一是继续坚持和完善一站式服务。我局所有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全部进入到市行政审批局。为方便企业负责人和特种作业人员申请培训、考核、发证,还专门在机关二楼专门设立了办公室。并推行了持证上岗、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公开办理、公开承诺、公开监督、信息反馈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设立电子显示屏,摆放便民资料。

    二是积极改造局门户网站。2012年,我局建成真正意义上的门户网站。经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网站成为我市专业提供安全生产信息发布与服务的平台,版面设置新颖,栏目丰富多彩,内容详实可靠,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及时性的特点,是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及安全生产标准规范的重要窗口,也是全市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学习掌握安全生产政策文件及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沟通安全生产信息、交流安全生产经验的重要渠道。网站开设政务信息公开栏专栏,公开机关职能职责、办事指南、审批事项及申报审批程序、办事程序,便于社会和群众办事和监督。

    三是坚持并及时更新方便明了的公开方式。我局在一楼门厅树立起电子显示屏和政务公开板,将机关职能、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职责、办事指南等内容向来机关办事人员公开,公开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具体,样式更加新颖、更加明快,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业和人民群众办事。

    三、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市应急局根据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正、便民的原则,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通过文件、政务公开板、大屏幕等形式,对机关和安监系统内公开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工作分工、人事管理、廉政建设等信息200余条。

    二是信息公开的途径更为多元化。2019年,除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办公地点公开板、大屏幕等方式进行政务公开外,市应急局还积极利用大众媒体资源,通过多种媒体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对于需要社会公众快速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公开,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于6月16日召开,向全社会介绍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启动。同时,还利用报纸、电视等大众媒体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在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宣传先进、曝光反面典型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三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今年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公开日活动方案。在机关办公楼前悬挂横幅,在电子大屏幕上打出宣传口号,流动播出,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组织局机关相关部门到企业现场开办安全技术知识、法律法规知识讲座,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局机关干部到市审批局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向现场群众发放了《辽宁省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相关文件,并对有关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问题向广大群众答疑解惑。另外,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市安委办联合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于上午9时在二一九公园广场举办了以“提高防灾减灾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展览,宣传人数达千人以上,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网站发布审批程序;

    2、完善局门户网站栏目;

    3、加强信息发布数量;

    4、加强对局网站工作的目常审查。

    鞍山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附件.doc

                               

                                 鞍山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