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安委会与部门工作及会议
    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1-30 12:01:05来源:作者: 点击:

    鞍安委办发〔2020〕4号


    各县(市)区、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呈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全市上下正在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要做好当前这一特殊时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积极投入、主动作为,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两手硬”,忠诚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职责使命,以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的具体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和安全生产环境。

    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安全风险和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形势极其严峻,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会影响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这个时候绝不能有半点含糊、半点闪失,坚决做到“大事不能出、小事也不能出,确保万无一失”。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逐级压实责任,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提前思考研究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有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各县(市)区、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要积极协助做好疫情防御防控工作,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做好应急准备和物资保障,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三要严密防控重大生产安全风险。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严防忙中出错、忙中添乱。对春节期间处于不停工或半停工、半复工状态的企业,要盯紧薄弱环节,加强重点检查和督导;对节后复产复工企业,充分考虑假期延长、开工不足等因素,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各行业监管部门要逐家逐户叮嘱和要求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不漏一家不落一户,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的,要做好自我防护。

    四要全力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服务疫情处置工作需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科学组织救援力量,安全高效完成党委和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要服务定点医院管理,加强消防安全服务,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保障;要服务加班加点突击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提供具体的安全指导和帮助,确保安全生产。

    五要随时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阵以待,特别是消防、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要严格执勤备战,做好随时参与疫情处置工作准备,做到预案流程细化、力量准备充分、装备设施充足、培训教育到位,确保既完成好任务,又保证队伍不被感染。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做好内部疫情防范、保持队伍战斗力,细化内部防范措施,确保管理不出漏洞、队伍不出问题。要做好应急救援和参与防疫行动出动准备,有力保障各类洗、消、防、控等专业设备和专业防护装备的配备,以及队伍食宿供给和物资,各类突发问题要想细想全想万一、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一旦出动,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


                    鞍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