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鞍山市推进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方案》文件解读
    时间:2021-09-15 10:42:36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关于工伤保险

          社会保险是国家和用人单位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的约定,对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暂时失业时,为保证其基本生存需要,给予物资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二、关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保险机构对投保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单位提供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

      三、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特点

          在政策上,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一种带有公益性质的强制性商业保险,国家规定的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投保,同时在保险费率、保险条款、预防服务等方面必须加以严格规范,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印发此方案,加强推进高危企业和工人的安全生产,对企业和个人都是有重大意义,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保障到位,赔偿及时。